校园记者站工作制度

发布日期:2016-05-19    浏览次数:     来源:党委组宣部

 

校园记者站是党委组宣部具体主管的重要宣传机构,是学院党委的重要宣传阵地,是校园宣传的喉舌,代表广大师生根本利益、为广大师生服务。记者站实事求是的反映校园文化及传播科学知识,并及时传达学院和上级部门的有关精神与文件。作为学院宣传力量的重要部门,为了更加严格有序的规范记者站各成员职责、纪律,促进记者站的正常运作和不断发展。所以,必须强化管理,以严格、有序的管理制度规范记者站各成员职责、纪律,以便顺利并有效地开展工作。

       

为做好广播宣传工作,努力营造健康高雅、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特制定本条例。

记者站是学院重要的宣传阵地,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

记者站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严格执行党的宣传方针,自觉遵守宣传纪律。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凡记者站成员应遵守学院的相关规章制度及记者站内部的管理制度。记者站成员必须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主动做好本职工作,无特殊情况不得私自调动。

工作人员要自觉遵守记者站的各项管理规定,维护记者站的正常工作秩序,确保按时播音。

记者站的设备、设施属学院固定资产,主管部门和工作人员应按要求做好设备、设施的保管和使用工作。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随意外借广播器材。

第一章 组织纪律

一、管理条例

1.记者站会议无论大小,全体成员必须按时出席,有特殊原因者,需提前请假。无故缺席者第一次给予批评,第二次给予警告提醒,第三次站长或指导老师可以申请另换他人。

2.因特殊原因,工作和上课发生冲突时,必须提前向指导老师请假。严禁利用记者站之名处理私事,如有违反者视情节严重第一次给予批评教育,三次以上者(含三次者)给予辞退。

3.若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播出节目,需提前向站长请假,并作好节目安排。

4.记者站成员应听从指挥,顾全大局;并能灵活熟练地运用既定的原则和程序解决突发事件。

二、记者站内部条例

1.维护广播设备,保证正常运作;

2.注意用电安全,消除安全隐患;

3.准时上岗开播,保证播音质量;

4.管好音像制品,防止丢失损害;

5.播音员要尽职尽责,执行操作规程,遵守记者站工作制度;

6.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播音室。

三、广播宣传设备管理

1.记者站工作人员必须爱护各种设备,录音带、CD碟等。

2.不得随意带非记者站人员进入记者站,录音带、CD碟不得外借,所有播音器材必须由指导老师同意方可外借。

3.广播室内严禁抽烟、酗酒、做饭、待客、堆放个人物品,严禁从事违反社会公德和国家法律的行为,保持干净、卫生。

 

第二章  工作职责

一、指导老师职责

1.负责本站全体成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定期组织学习并开展活动。

2.负责播音稿件的审查工作。

3.负责组织管理条例的学习讲解工作。

4.签发用稿通知单。

5.负责与学院主管领导,学院宣传部门和其他部门的报告和协调工作。

二、站长守则

1.记者站钥匙由主要负责人携带,不得外借他人或私自配用。

2.记者站主要负责人做好站内全面管理和服务工作,及时掌握工作情况,定期进行分析总结和上报。

3.站长定期检查器械的使用状况,及时掌握站内情况。

4.记者站主要负责人对本站不负责任的站员可以对其做思想工作,如屡教不改的,主要负责人可以申请对其换人。

5.记者站主要负责人应在每学期初和学期末分别制订工作计划和撰写工作总结报告。

6.站长负责每学年的优秀广播员评选工作并上报指导老师。

三、播音守则

1.播音员要普通话标准,热情、亲切、大方,有责任心。

2.播音员具有一定的语言组织能力和文字功底。

3.根据栏目,内容形式的不同,播音员要以不同的方式传达给听众。

4.播音员必须提前熟悉节目内容并在开播前十分钟进入播音室,不能按时到位事先要向站长报告,安排他人替补。

5.爱护记者站设备和用品。不得私自挪用和占有,不得转借他人,违反规定,除追回原物或索赔外,还将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6.保持播音室的安静、整洁,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入播音室,每次播音完后要将仪器关闭,整理好碟片、磁带等,并填好相关表格。

7.未经编辑处理的稿件,播音员不得擅自播出。实行播出签字制度。

四、记者守则

1.记者应具有敏锐的洞察力,给记者室提供资料线索(新闻稿件等)不影响记者室的正常运作,可在学校进行采访报道。

2.记者应具有一定语言文字组织能力和写作能力。

3.按时、按量、按质完成稿件。

4.稿件要统一用稿纸书写,字迹要端正,有条件可以打印。

五、编辑守则

1.编辑应具有一定的新闻敏锐性,在编辑稿件时,绝对防止出现政治错误,重要的记者稿件须经学院主管领导及党委组宣部门同意方能播出,如出现上述错误,要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2.编辑采用稿件必须始终把质量摆在第一位,严禁徇私舞弊,编辑在编排节目时,应把握以下四个标准:选材是否精当;格调是否高雅;准备是否充分;节目是否口语化。

3.编辑必须提前二天将编本送到指导老师审查。在栏目播出时,该栏目编辑须到播音室写好工作日志。

4.值班编辑对来稿归类存放,并如实登记。

5.编辑应配合记者及时向记者站提供稿件。

六、其他要求

1.各部门应及时联系,提出存在问题,总结、积累经验,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2.站长、部门负责人经常与学院各部门联系,及时获取信息。

 

第三章  奖罚评定

1.每学期按照一定比例评选优秀工作者,由学院或主管部门颁发荣誉证书。

2.对不遵守纪律、不专心工作,经警告无效者,依制度解除其职务。

3.记者站内部的各种考勤情况作为期末评优的考核条件之一。

 

第四章  其它注意事项

1.播音员对新闻稿一定要读熟,避免将领导姓名、重要内容念错。

2.整理好新闻和节目稿件,并妥善存档以便日后查询。

3.注意点歌单中的用词用句(比如政治路线、人身攻击、恋爱问题、格调不高的歌曲)等要避免。

 

上一篇
下一篇